新華社北京6月10日電(記者 高敬 江國成)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秘書長範恆山10日表示,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部署,國家發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務部正在會同有關部門和地方,抓緊編製“一帶一路”總體規劃,目前還處於研究規劃階段。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10日就中國區域發展與區域政策的基本情況舉行發佈會,範恆山在發佈會上表示,國家提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海上絲綢之路”的戰略構想,得到了相關國家的高度重視和積極響應。“一帶一路”建設,是在繼續堅持區域發展總體戰略的基礎上提出的,同時又體現了新形勢和新任務的要求。
      與以往的一些規劃相比,範恆山介紹,“一帶一路”建設規劃首先更註重促進東中西部、沿海和內地的聯動發展,加快縮小區域發展差距,強調各個區域特別是大區域聯動,如推動產業的有序轉移和承接,來推進產業梯度發展等。同時,更加註重沿大江大河和陸路交通幹線的引領發展,積極培育新的區域經濟帶和增長極。新一輪的區域規劃中,如長江經濟帶建設就涉及十多個省份的協同發展。
      範恆山說,“一帶一路”規劃更加註重促進區域一體化發展,促進資源要素的自由流動和高效配置;更加註重推進國內與國際的合作發展,來推動對內對外開放相互促進,更好地利用兩種資源、兩種市場,來拓展我們的發展空間,提升發展潛力,實現可持續發展。
      據介紹,“一帶一路”規劃也會更加註重促進區域的可持續發展,進一步提高國土空間開發的科學性,堅持海陸統籌,大力發展海洋經濟,同時更加註重環境保護,使之與經濟發展有機結合起來。  (原標題:發改委等部門正在抓緊編製“一帶一路”總體規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dnxnpahomdzh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