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小吃有著極強的包容性,爐橋面、倫教糕等在新竹售屋重慶發展多年,融入重慶特色,屬於重慶小吃的一支
  前日,本報報道央視將播出專題片《重慶小吃》的消息後得到多方關註,市民在欣喜地討建築設計論重慶小吃終於能夠大步走出去的同時,也在部分市民中引起爭論:這些小吃能夠代表重慶嗎?甚至有網民直接發出質疑:比如此次上榜的倫教糕和爐橋面,很多重慶人沒有聽說過,而且不只是在重慶才有。
  昨日,晨報記者帶著疑問採訪了提供此次相關小吃的某些餐廳,以及重慶本地知名飲食褐藻糖膠哪裡買專家。他們認為,選出的12道小吃在重慶都有著多年曆史,由於歷史緣故,一些小吃的確是“引進”品種,但經過長時間的發展,它們也早已成為重慶小吃的代表。
  陌生的爐橋面化療飲食也能上榜?
  它曾代表襯衫重慶獲大獎
  12道重慶小吃中,爭議最大的便是“爐橋面”。不少老重慶對這道小吃都很陌生,甚至是從沒聽說過。不過,記者採訪得知,這道小吃不僅屬於重慶,還曾獲得過烹飪大獎。
  “爐橋面曾經在第四屆全國烹飪大賽中獲得過金獎小吃的頭銜。”重慶烹飪協會秘書長廖清鑒昨日告訴記者,1999年,中華老字號頤之時餐廳便憑藉這道菜獲得了極大的榮譽,因此可以肯定地說,爐橋面能夠成為重慶小吃的代表。
  到底什麼是爐橋面,爐橋面怎樣製作?昨日,記者走進解放碑渝都頤之時,現場觀摩了這道小吃的製作全過程。
  “基本上是乾溜的做法,很像武漢的熱乾面,但又有所不同。”在白案師傅製作爐橋面的過程中,該餐廳總經理鄭勇介紹,由於湖廣填四川和陪都等因素,重慶的飲食吸取了東西南北的精華,爐橋面就是其一。
  按照白案師傅的演示,這道小吃的麵皮搓成條,然後擀成圓形薄片,用刀切成爐橋形狀後下鍋煮3~4分鐘,“滾水中火才能保證勁道”,之後放入伴有紅油、芽菜、麻醬、薑蒜米、紅醬油、香油和糖的碗中便能起鍋送上餐桌。
  外來品種也成重慶特色?
  重慶小吃具有包容性
  不過,也有四川遂寧的網友認為,爐橋面是當地特色,不應是重慶特色小吃。重慶晨報記者查閱了相關資料顯示,當地確有此款同名小吃。無獨有偶,倫教糕也被廣東順德列為當地美食,在順德地區甚至還有一個叫“倫教”的地方。
  重慶飯店退休的面點大師董渝生昨日則表示,這兩種小吃都屬於外來品種,但是在重慶發展多年,融入了重慶特色,也屬於重慶小吃的一支。
  頤之時的鄭勇則認為,實際上許多小吃都在全國遍佈,但由於重慶小吃有著極強的包容性特點,則讓重慶小吃更有自己的味道。
  鄭勇說,重慶小吃有著對本地傳統小吃的傳承,“比如重慶涼粉、黃涼粉、米豆腐、油醪糟、王鴨子和熨斗糕等,都是重慶具有代表性的小吃。”同時,由於湖廣填四川、陪都八年以及改革開放後的大移民,讓一些小吃逐漸成為重慶的特色,“倫教糕、紅油抄手、珍珠圓子、豆腐腦、鍋貼餃子、炸醬麵、油茶等就是典型代表。”而因為餐飲界的交流,則產生了雲腿象生梨、紫薯果、榴蓮酥、西米奶黃角等新生小吃。
  不少小吃都是成渝共有?
  重慶擔擔麵有獨特魅力
  有網友也在此次12道小吃中找出了一些成渝共有的美食,“擔擔麵、酸辣粉是成都的哦?”不過,餐飲業內人士則認為,有些小吃並非重慶獨有,但在某些程度上來看,重慶境內的這些小吃更代表重慶地域的味型特點。
  “重慶的麵食其實很是出名。”《嘿!小面》紀錄片在央視播出後,市飲食行業協會會長劉英便曾表示,重慶的小面不僅是口碑相傳,還得過大獎,而這個獎正是去年備受爭議於7月頒發的“十大麵條”。
  劉英說,7月份的中國十大麵條評選中,重慶也組隊參加了,其中的擔擔麵則是由協會和“168湯包”共同策劃的一款麵食。最終,通過一路過關斬將,擔擔麵成功晉級成為“中國十大麵條”之一。
  但為何重慶的擔擔麵最後卻成了“四川擔擔麵”?劉英說,只是因為組委會“搞錯了”。在發獎後他們便有所發現,但評選結果很快便透過網絡傳開了,最終協會並沒去“計較”。劉英認為,儘管擔擔麵並不是單純的小面,卻也代表了重慶麵食的精華,從中可以看到重慶小面的獨特魅力。
  不過頤之時的鄭勇則認為,老重慶街上挑擔賣面的情形更能體現出“擔擔麵”的特色,因此擔擔麵在重慶誕生無疑。他說,重慶小吃擁有尚滋味、好辛辣、變化多的味型特點,是因為重慶獨特的地勢、交通地理位置和性格決定的,因此誕生的諸如麻辣小面、紅油抄手、酸辣粉等小吃,都是有其原因的。
  重慶晨報記者 周意立
  這12道重慶小吃
  將亮相央視 後續>
  第1步
  白案廚師在製作爐橋面,廚師將面塊用刀切成爐橋形狀。
  第2步
  選出的12道
  重慶小吃
  小面、擔擔麵、九園包子、吳抄手、黃涼粉、豆腐腦、王鴨子、酸辣粉、油茶、爐橋面、倫教糕、酸梅湯
  爐橋面在鍋里用中火煮熟。
  一碗製作精美味道可口的爐橋面。
  重慶晨報記者 胡傑 攝
  第3步
  豐富的作料保證爐橋面獨特的味道。  (原標題:爐橋面等外來品種為何入選重慶小吃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dnxnpahomdzh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