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水道屢被堵女孩無奈貼提示
  “別讓不明物,堵了鄰居的心”
  亞心網訊(記者黃馨漩)“也許您的一次失誤給您帶來了‘方便’,但帶給鄰居的卻是時間和經濟上的損失。別讓不明物堵住了鄰居的心。”近日,一則提示語出現在南昌北路新城小區301住戶的門前。
  在301室的門前貼了四張A4紙,上面用彩色的筆、稚嫩的筆觸寫下了“溫馨提示”和疏通下水道分攤費用的公示。
  
  在南昌北路新城小區301住戶門前,“溫馨提示”、“疏通下水道分攤費公示”以及一旁粘著的容易堵塞下水的鋼絲球吸引過往住戶觀看,這些都出自一個14歲的女孩之手。亞心網記者 李瑞 攝
  四張紙的內容出自301室住戶14歲女孩王凡凡之手,“我家下水道屢屢被堵,實在讓人頭疼。”10月22日21時30分左右,王凡凡說,“我就想通過這樣的方法給樓上的鄰居們提個醒,讓他們別再往下水道扔雜物了。”
  下水道頻繁被堵
  初二女孩王凡凡皮膚白凈,扎著馬尾、鼻梁上架著一副無框架的眼鏡,一笑就會露出牙套。回想起家中下水道堵塞最嚴重的那天,她原本笑眯眯的面容立刻皺起了眉頭,顯出厭惡的表情,“太慘了,慘不忍睹。”
  王凡凡記得那天是8月16日,是個周末,當晚一家三口在奶奶家玩得正開心,爸爸王飛突然接到物業打來的電話,“你家跑水了,把二樓住戶房頂淹了。”
  王凡凡說,全家是在1998年搬到現在的居所的,這棟樓總會發生下水道堵塞,因為這個原因,一樓和二樓的住戶就在下水管道打了卡子。如此一來,住在301的王凡凡家就“成”了一樓,自2010年開始,她家下水道已經發生五次嚴重的堵塞了。
  當天22時左右,一家三口回到家開門時,卻死活推不開門。爸爸王飛用力一撞才將房門打開,原來下水道的積水已經淹到了客廳,將門口換鞋的地板膠泡了起來,堵住了房門。
  客廳里的積水渾濁不堪,漂浮著爛菜葉、頭髮、糞便等各種各樣噁心的東西,衛生間、走廊、客廳全淹了,污水足足漫過半個腳面。
  王凡凡說,一個星期前她家剛被下水道污水淹過,房子才收拾完,“又來這麼一次。”
  一家人請來了通下水管道的師傅,忙忙碌碌一個多小時,最終從下水道掏出了一個刷碗用的鋼絲球,通下水管道的師傅叮囑爸爸王飛,這種東西只要扔到下水道就很容易堵,“這樣通不是辦法,你們還是趕緊給樓上好好說說吧”。
  下水通完後,有“潔癖”的王凡凡躲在沒有污水的卧室,留下爸爸和媽媽清掃房間。“先將污水排掉,再將污物掃起來打包扔掉,再一遍一遍地擦地。”媽媽楊麗回憶。那一晚用掉了一整瓶84消毒液,拖把都快用禿了,雙手也因為長時間泡在水中發白腫脹、開始脫皮。
  “那晚收拾到半夜四點鐘,我的腰肌勞損都犯了。”爸爸王飛說。
  鄰裡之間好尷尬
  在王凡凡一家人看來,下水道屢次被堵,最壞的結果是原本鄰裡和諧的關係變得很尷尬。
  媽媽楊麗介紹說,前三次下水道被堵,都是她家自己掏錢疏通的。“一次60元,晚上疏通是80元。”因為今年兩次下水道被堵,家裡都被淹了,無奈之下楊麗決定找樓上住戶分攤疏通下水道的費用。
  “八月初的那次疏通費用,除了一戶人家外,其他住戶都很痛快地掏錢了,但8月16日那天,除我家和另外兩戶人家外,其餘兩戶怎麼說都不願意掏錢。”楊麗說。
  在楊麗一家人看來,他們家是最大的受害者,“因為收拾被淹的房屋實在是很痛苦且噁心的一件事情。”但旁人似乎很不理解,平攤下來不過15元的費用,還是有人不願意掏錢。
  不僅如此,二樓的住戶也找到楊麗家,要求楊麗一家對把二樓房頂淹了的事情做出補償。
  “真是覺得太委屈了。”楊麗說,原本鄰裡之間關係挺好的,見面打招呼、家中過年過節互借椅子、誰家有喜事喜糖肯定會給一份……但現在,楊麗坦言對不分攤費用的住戶和二樓的住戶,遠遠看見會躲著走,“碰了面尷尬,不知道說什麼好”。
  曾經楊麗一家人想過乾脆自己家也像樓下一樣在下水管道處打個卡子,“但怎麼說呢,總是做不出來這事。”爸爸王飛說,“不想因為卡子,卡住了鄰裡的心。”
  □對話
  “輕鬆話語,希望大家能接受”
  記者:寫提示的方法是誰想出來的?
  王凡凡:算我吧,前幾天媽媽因為下水道疏通費收不齊的事情和我聊天,我就想乾脆做個收費公示,讓交錢的人心裡明白,同時也臊臊不交錢人的面子。
  記者:不交錢的住戶看到公示交錢了嗎?
  王凡凡:還是沒交錢。
  記者:我看到你還寫了些溫馨提示是為什麼?
  王凡凡:原因就是覺得太強硬的話不好聽,我也說不出來,就想用輕鬆的、軟一點的話語寫成提示,大家記得住也容易接受一些。
  再加上當時我們全家人要去外地玩,人不在家,萬一下水道又被堵,那就是個大事了。所以做個提示,潛意識告訴大家,“我們家沒人,萬一齣事,沒人管,大家註意點。”
  記者:溫馨提示的效果怎麼樣?
  王凡凡:還不錯,至少從上次被堵到現在,我家下水道再沒有被堵過。
  記者:就你自己來看,能解決你家下水道堵塞的最終辦法是什麼?
  王凡凡:鄰居們提高個人素質吧。爸爸還說,現在老房子下水管道管網也老舊了,如果在提高住戶素質的同時,物業出面能把下水道管網像做保溫牆一般,做個改造就好了。
  □住戶看法
  “不能方便自己,給別人帶去負擔”
  王凡凡一家所住的單元樓是一梯三戶結構,共有7層21戶人家。從上到下01一排、02一排和03一排分別使用的是不同的下水管道,三條下水管道最終會合到下水主管道,最後排出。
  據悉,王凡凡一家所在的01一排,下水道被堵是常有的事情,而另外兩條下水道只是偶爾會堵,因此,居民認為這堵塞的問題不完全是因為管道老化造成,而更多的原因還是人為的。
  “這還是居民個人素質的問題吧。”住戶宋新說,“一些住戶自己不自覺,為方便把別人家堵得不成樣子。還得讓一個小女孩來操心。這些人的素質還不如一個孩子。”
  住戶李先生表示,每次上樓看到小女孩寫的溫馨提示,回到家中後就會註意一些,“不能自己一時方便,給別人家帶去負擔。”
  “看到一個孩子在操著大人心,我作為大人會臉紅。”住戶張女士說。  (原標題:烏魯木齊市一市民家中下水道屢被堵 女孩無奈貼提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dnxnpahomdzh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