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報記者 舒曉程
  綜合央視、新華社、上視報道
  香港“占中”非法集會仍在繼續,香港各方面都受到了嚴重影響,目前特區政府總部已恢復了辦公,但由於周邊道路被示威者堵塞,多項工作仍然無法正常開展。近日,更有示威者將道路當成了娛樂場所,吃火鍋、玩麻將、打乒乓,全然無視警方的勸告,令周邊市民極度不滿。
  香港立法會內務委員會(簡稱“香港立法會內會”)10月10日在立法會大會提出,引入權利和特權條例,調查非法集結的背後策劃及資金來源等。
  立法會議員林健鋒動議,引用“特權法”調查“占中”非法集會的背後策劃及資金來源等。林健鋒強調,“占中”發生十多日,香港各地的非法集會阻塞多條道路,令社會進入不穩定狀態,並引發連串社會衝突。集會背後組織能力和動員能力超出想象,要求立法會成立專責委員會調查全方面起因,及是否有外部勢力煽動組織及其背後資金來源,同時,審視事件對香港的影響,讓香港儘快恢複原有秩序。
  香港立法會內會最後以35票贊成、25票反對,通過林健鋒動議,引用“特權法”調查非法集結的背後策劃。該議案還需立法會經分組點票通過,最快可在本月29日的大會進行討論。
  道路變成游樂場
  在街邊自製棉花糖,悠然自得地搓麻將、打兵乓、吃著火鍋,這些看似應該出現在夜市、游樂場的場面,卻出現在近期的香港“占中”非法集會中。
  據央視報道,香港警方及消防處於前日再次就“占中”非法集會舉行記者會。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江敏強表示,香港地區的普通居民已經飽受“占中”非法集會者強行阻塞道路帶來的痛苦,而這些非法集會者非但不聽從警方勸告離開,反而還在路面上嬉戲吵鬧,將交通要道當成游樂場所。
  江敏強指出,這些令人哭笑不得的行為出現在旺角的非法集會上,“有示威者將霸占的路面變成生活空間,視作游樂場一樣,架起簡易床,有人甚至在場踢球和吃火鍋,後來還搬來了乒乓球桌。他們還在深夜大聲喊叫,製造噪音,這些都顯示示威者企圖長時間堵塞道路,漠視當地居民的福祉。”
  這些在主要道路上“安營扎寨”的非法集會者將非法霸占路面的範圍擴大,江敏強強調,這樣的行為罔顧他人,極不負責。
  香港警方表示,多日來道路被堵塞,附近居民、商戶和運輸業界的不滿情緒已經大大增加,忍耐或許達到了極限,導致發生衝突的機會也日益增加,旺角已經成為了高風險區。
  餐飲業日損失超5千萬港元
  在“占中”的非法集會者中,有大批的香港學生,這些學生連日罷課,夜不歸宿。10月10日下午,有大批媽媽和拄著拐杖的奶奶,不忍看到學生們以街為家,加入勸退行列。
  一群香港市民自發組成“媽媽團”,在示威區舉著寫有“累了吧,困了吧”,勸示威的學生早日回家。一位母親聲淚俱下地說:“拜托你們,快回家;拜托你們,香港的秩序需要恢復,我們的生活要恢復正常。”
  香港旅游業、零售業、餐飲業代表也於近日舉行了聯合記者會,據會上介紹,目前相關行業因非法“占中”受到的影響是災難性的。
  然而,隨著非法“占中”的持續,低廉的酒店價格和機票價格也無法拉動香港的旅游業,香港旅游業議會主席胡兆英表示,香港旅游業可能要到明年春節才會恢復,如果非法“占中”繼續持續,恢復期可能更長。
  此外,香港零售業近期有商戶營業額大跌七成,而有餐飲業人士稱,自非法“占中”以來,目前每天損失至少達5000萬港元。
  [呼 聲]
  運輸署:要求非法示威者交回道路
  香港特區政府運輸署11日呼籲非法占據道路的示威者交回道路,讓交通恢復正常,市民的生活重回正軌。
  運輸署助理署長蘇佑安當日表示,過去十多日以來,香港民眾採取極大容忍,改變出行模式,例如減少駕駛私家車、提早出門等方式協助緩解路面壓力,但他重申此模式不能持久。另一方面,公共運輸服務仍未能全面恢復正常,公共運輸機構的前線員工面對極大的工作壓力,而部分巴士總站因道路封閉需要遷移,前線員工在休息和飲食方面均受到影響。因此他再次呼籲非法占據道路的示威人士儘快交回道路。
  蘇佑安指出,周末晚上會有較多市民外出,預計路面交通將會更加繁忙,因此呼籲駕車人士如非必要勿駕車前往港島區。
  [專 家]
  “占中”損害香港溫和理性的法治形象
  內地的港澳問題專家在接受央視採訪時認為,非法“占中”損害了香港溫和理性的法治形象,無助香港發展。
  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強世功指出,法治一直是香港引以為傲的標誌,現在採取這種非法的方式,鼓勵社會大眾破壞法律,採取街頭的社會運動,從持久的角度來講,對香港法治是一種影響和破壞。
  而中國人民大學台港澳研究中心主任齊鵬飛認為,這種街頭政治一旦泛濫開來,任何人是不可控的,它帶來的後果是沒有人可以預測的。而且示威者把特區政府甚至中央政府作為爭取民主的對立面、作為阻力,這種方式法理上學理上,都是說不通的。  (原標題:香港立法會擬調查“占中”幕後黑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dnxnpahomdzh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