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提高婚檢率,減少疾病傳染和新生兒缺陷,江蘇省擬在母嬰保健法地方配套法規中規定,準備結婚的男女“應當”進行婚檢。
  為保護隱私、保障人權,強制婚檢已被2003年開始實施的婚姻登記條例終結。自願婚檢流行多年,全國各地的婚檢率也驟降到個位數。
  隨自願婚檢而來的是,新生兒缺陷率大幅提高。應該看到,缺陷新生兒不但是家庭的不幸,也是社會的負擔。婚檢作為防範出生缺陷的“三道防線”中的第一道,重要性毋庸置疑。雖然廣東北京上海等地紛紛對婚檢免費,但婚檢率未見大起色,這其中很大原因在於個人的傳統觀念和習慣使然。江蘇省借修訂母嬰保健法地方配套法規之機,強調婚檢重要性,其良苦用心昭昭,但除了引起輿論一番熱議之外,怕是對即將登記的準新人影響有限。多年免費都喚不回,一個非強制性的法規又徒喚奈何。
  要提高婚檢率,除了免費、告知和宣傳外,更要做好政府公共服務,提高婚檢本身的吸引力。
  今日主筆諶塵  (原標題:規定應當婚檢更應做好服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dnxnpahomdzh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