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南岸彈子石,李密在自己的火鍋店內收拾餐桌。 重慶晨報記者 甘俠義 攝
本報2009年相關報道報影。
  25歲的李密身高只有1.35米,受身體條件限制,高考超出一本線的她,最終只上了二本的重慶交通大學。
  去年大學畢業的她,想找一份專業對口、收入不錯的工作也異常艱難。
  7月13日,這個小個子女大學生選擇了自主創業,在南岸區彈子石開了一家火鍋館。從勤奮的小白楊到勤快的小老闆,李密這一路走得雖然艱辛,但她說:“我要自己闖出一片天來!”
  開火鍋店 她要闖出一片天

  勤快的小老闆
  工作了一年,儘管工資不高,李密卻省吃儉用存下了1萬多積蓄。
  今年春節,李密跟姐姐姐夫到彭水過年,姐夫在彭水的親戚在當地開了一家“周大姐火鍋店”,生意很紅火。
  姐夫、姐姐開玩笑,提議到重慶開家店,讓李密自主創業當老闆。說者無心,聽者有意,李密就此有了自主創業的想法。之所以想創業,用她的話來說,就是“心裡很想闖出一片自己的天空”。
  李密的創業夢得到了一家人的支持,家人和親戚借給她20多萬元本金,7月13日,李密的火鍋店在南岸彈子石開張了。
  火鍋店開張後她事事親力親為,早上6點就去菜市場選購毛肚、鴨腸、蘿蔔、白菜等燙火鍋的鮮菜;每天營業前,她都要詢問大家前一天客人對店里的反饋、後廚需要補充的東西,親自“視察”每張桌子臺面有沒有油污、凳子是不是擺放妥當。
  李密的店里還搞了些別的火鍋店不一樣的服務,她燒制了1000個馬克杯,每桌消費的客人贈送一個;為了方便年輕食客,火鍋店還設了免費WIFI。店里的伙計都稱贊,李密這個“小老闆”是個勤快人。
  隔行如隔山,儘管李密全身心投入自己的新事業,但畢竟生活經驗和閱歷有限,經營火鍋店她還是遇到了不少困難。
  李密到菜市場選購毛肚,賣家說水牛毛肚最好,於是她以43元一斤的價格進貨,沒想到顧客反映:“毛肚燙起來不爽脆!”
  她推出的彭水特色“土豆悶飯”也沒想象中受歡迎。從13日開業到現在,每天最多不過3000元流水,前天只有5桌客人,生意比較清淡。
  李密的火鍋店每月要付房租費1.1萬,除了自己和父母,店里的8位員工每月的工資也是不小的開支。李密看到只出不進的賬,心急如焚。
  於是,李密再一次向重慶晨報求助:“彭水親戚的經驗照搬我看不得行,我想尋覓一個重慶的老師傅,拜師學藝。”重慶晨報記者 黃曄
 

  身高限制 讀大學找工作屢碰壁

  勤奮的小白楊
  李密是忠縣人,5年前在重慶市九龍坡的渝高中學上高中。因為學習刻苦勤奮,大家給她取了個外號叫“小白楊”。
  5年前,她高考取得了理科607的高分,加上三峽庫區移民加的5分,李密的最終成績是612分,超出當年的一本線66分。
  儘管這個分數令家人很是驕傲,但李密先後填的兩所一本高校都以“身體條件不行”退回了她的檔案,最終,她被二本院校重慶交通大學化工專業錄取。
  李密的媽媽一提起自己的小女兒,就忍不住想掉淚,“她一齣生就是我的一塊心病。”媽媽說,李密出生後就被診斷為脊椎10-11兩節右後側彎。成年後,她的身高只有1.35米。
  因為女兒先天殘疾,媽媽只有默默地鼓勵女兒:“你一定要好好讀書,這樣才有出路。”李密確實很聽媽媽的話,從小讀書都不讓大人操心,進了大學成績也很優秀,年年都拿獎學金,成績一直保持在班上前5名。
  2013年,李密大學畢業,學校的每場雙選會,全市大學生就業大會,甚至面向社會的大型招聘會,她都投了簡歷,但簡歷都石沉大海,沒有一家公司向她拋出橄欖枝。
  她的就業道路比班上其他同學更艱難。
  最終,她在一次面向殘疾人的招聘會上,找到了一個膠水檢驗員的工作,每月工資2000元。
(原標題:我要自己闖出一片天來)
(編輯:SN14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dnxnpahomdzh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