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北京6月13日電(記者劉錚 高敬)13日公佈的數據顯示,5月份全國工業增速略有反彈,但投資增速繼續小幅回落。中國經濟在運行總體平穩的同時,下行壓力依然不減。這種情況下,更要找準定向調控的“靶心”,在穩住增長的同時,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
      找準定向調控的“靶心”,就是要從當前經濟社會發展的薄弱環節入手,精準發力,避免“大水漫灌”式調控。當前流動性總量已經偏大,地方債務風險上升,不宜也很難再進行總量擴張。但從小微企業、物流業等生產性服務業、三農、中西部交通水利基礎設施等切口入手,財政和貨幣政策定向發力,既可以短期內增強對經濟增長的支撐力,更是從長遠改善中國經濟的結構,善莫大焉。
      找準定向調控的“靶心”,還是要更多依改革的辦法,激發潛藏在億萬民眾和企業中的創業投資活力。簡政放權“先手棋”已顯示明顯成效,全國新增註冊登記企業數量激增,民間投資占比持續攀升。但是這方面改革的落實仍然存在著“最先一公里”和“最後一公里”的雙重難題,同時,一些壟斷性行業向社會資本的開放才剛剛邁開步伐,真正激活民間資本還有漫長、艱難的路要走。
      找準定向調控的“靶心”,就是要使各項政策最終落到惠及百姓生活上去。穩增長,是為了穩住由經濟增長帶來的就業增加和民生改善。扶持小微企業發展,不僅是為經濟增長出力,更重要的是解決更多的就業。加大對保障房建設和城市地下管線等基礎設施建設的財政投入,為的是保障住有所居和城市宜居環境。加快集中連片特困地區扶貧攻堅等重大民生工程,更是為了雪中送炭改善貧困群眾生活。百姓生活和福利水平改善了,才能真正認可經濟發展的成績單。
      上半年中國經濟發展成績單已呼之欲出,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預期目標的重任在前。應當堅定信心、保持定力,又精準發力、定向調控,力爭今年經濟社會發展勇奪佳績。  (原標題:評論:找準定向調控的“靶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dnxnpahomdzh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