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5月21日消息(記者劉禕辰)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從1985年問世,到如今的2014年,從起初的MS-DOS模擬環境,再到如今酷炫的win8系統,WINDOWS已經慢慢成為家家戶戶最喜歡的操作系統,而當微軟帶著全新風格的新一代操作系統 win8席卷全球時,就有人對它太過超前的設計怨聲載道。但任何抱怨貌似都不能阻擋微軟全力推廣win8的決心,微軟甚至不惜宣告壽命超長的一代經典windows xp徹底死亡,只為釋放更多的市場空間,讓windows 8茁壯成長。
  微軟在雄心勃勃地搞市場推廣,而日前,我國的中央國家機關政府採購中心卻發佈通知,明確表示 “所有計算機類產品不允許安裝Windows 8操作系統。”政府採購為什麼要對windows 8說不呢?
  記者註意到,在由中央國家機關政府採購中心主辦的中央政府採購網上查閱發現,在軟件產品採購目錄中,涉及個人操作系統的可選產品中已經沒有微軟公司的產品。而入選採購名單的各大PC廠商提供的計算機產品也都是安裝微軟上一代的Windows 7操作系統。
  由於通知並未解釋為何禁用Win 8,因此對於原因一時眾說紛紜。
  觀點一 禁用是win8作為辦公系統的用戶體驗太差。
  事實上,在封殺令下達之前,一些機關已經採購了部分搭載win8系統的電腦,工作人員小蘇就在今年三月領到其中的一臺。但她卻發現,這炫酷的系統其實中看不中用。
  小蘇:當時它是一個win8系統的,我還覺得很時尚很想用,但是發現它幾乎所有的我工作要用的程序都裝不了。而且內部的系統也上不去,去內網報銷什麼的都不行,然後我就把它變成了一個win7.後來我發現它搭載win7之後,速度就慢了。
  因此,小蘇認為,win8不受政府採購“待見”的原因,是本身的水土不服。和小蘇的看法相同, 一些計算機愛好者也認為Windows 8系統並不適合當前的政府辦公環境,一些內部網站系統也可能達不到Windows 8系統的要求,而這些也的確是事實。
  但更多的看法則認為,win8的閉門羹背後,有著更深層的原因。
  觀點二 禁用是出於對維護系統穩定、保證工作效率的考慮。
  有業內人士認為, windows8系統與以往截然不同的軟件安裝方式,將導致以往政府採購的大量正版軟件無法安裝,不但造成浪費,還會帶來系統的不穩定。
  業內人士:事實上,win8是一個飛躍性的構架,採用的windows app store(微軟程序商店)的概念,而對國內的實體採購的方式,是跟國外的這種app store的方式完全不同的。這就像在手機上通過蘋果商店安裝程序這種概念。而且政府採購了很多很多正版程序在win8下麵都是不能用的,比如office。這就意味著我們花了大量的錢積累出了一個正版軟件的平臺,現在要把它拋棄掉。這些軟件在國外是免費升級的,但是微軟在國內它不免費,你要花錢重新買,造成一個巨大的浪費。而你不兼容的程序去用,就會造成一個系統的不穩定,耽誤事兒。
  但更多的觀點,則是認為,禁用是出於網絡安全的考慮。
  
  互聯網觀察員洪波:不大好用啊,兼容啊什麼的,不是一個嚴重的問題。還是和政府的網絡安全有關,作為政府機構使用的軟件,要慎重。
  可問題隨之而來,微軟那張藍天白雲綠草地的圖片幾乎占據過每一臺辦公電腦的桌面,原來也沒覺得他們有多不安全,為何到了win8時代,系統的安全性就突然變得如此不讓人信任了呢?
  對此,復旦大學軟件學院教師楊珉表示,win8與此前的操作系統,的確不大一樣。
  楊珉:win8以後源代碼就不再對中國政府開放了,平臺的安全機制有利於微軟對用戶進行數據控制,對國家的安全戰略造成挑戰。
  事實上,從棱鏡門事件開始,對操作系統安全性的反思就開始集中顯現出來。而近日windows xp停止更新帶來的恐慌,也加速了這種思考。目前中國有70%的計算機用戶使用Windows XP系統。而在數量眾多的中國Windows XP用戶中,就包括了大量的地方政府,對於這部分特別的用戶,不再獲得官方安全更新的Windows XP系統也面臨著不小的安全隱患。雖然微軟捨棄xp系統,是想釋放市場空間給後來人,但卻忘了,這個後來人未必一定是windows8。國家工信部總工程師張峰曾表態,希望由國產系統成為windows xp系統的接班人。
  張峰:希望廣大用戶關註Windows XP停止服務帶來的潛在安全風險,採取措施,做好安全防範。希望廣大使用XP系統的個人用戶,及時下載安裝國內相關企業提供的防護軟件,降低信息安全風險。工信部也將繼續加大力度,支持我國Linux操作系統的研發和應用,也希望廣大用戶給予這些產品更多的支持。
  因此,伴隨公告引起關註,昨天一些國內軟件類股票也出現了大幅度上漲。但被政策與市場寄予雙重厚望的國產操作系統,事實上卻一直表現欠佳。除了一些項目本身就屬於將國外系統稍加改動,只為獲取國家補貼的“假自主產權”以外,應用程序的匱乏,也讓國產操作系統孤掌難鳴。比如,如果你用了國產的linux,你大概就要和你心愛的大部分網游說再見了。工信部軟件與集成電路促進中心研究員胡昌軍說:
  胡昌軍:商業公司肯定是以商業利益為主。如果說從整個市場占有的份額來講,全球的Linux份額可能不足1%,95%或以上可能都是XP等Windows系列,蘋果的IOS也占有一部分。因為它(國產系統)占有市場份額比較小,在國內也一樣。當然商業公司就沒有意願去開發相關軟件。
  國產操作系統何時才能“雄起”還不知道,但關於win8的禁令,顯然已經讓微軟坐立難安,因為政府採購的蛋糕,對於正版操作系統的銷售而言,實在是又大又甜美。昨晚,微軟回應稱:通知中所涉及的Windows 8的相關內容,令微軟感到非常意外。未來將會持續為政府用戶提供Windows 7;同時,我們也正與相關政府機構積極配合,進行Windows 8的產品評估工作。  (原標題:中國政府採購對win8說不 國產操作系統被寄予厚望_f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dnxnpahomdzh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