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4月9日電 東京消息:數千名日本民眾8日晚在東京日比谷野外音樂堂舉行大規模集會示威活動,反對安倍政府修改憲法和解禁集體自衛權的企圖。
  日本共同社報道稱,來自東京都及周邊縣市的大約5000名民眾、上百個市民團體以及多名在野黨國會議員參加了當晚的集會和示威游行。音樂堂內座無虛席,會場外面也有眾多因滿場而無法進去的民眾。示威者舉著寫有“阻止修憲”、“不容許戰爭”等字跡的旗幟和標語牌。
  集會發起方在一份呼籲書中表示,安倍政府企圖以修改政府對憲法條文解釋的方式解禁集體自衛權,這是對憲法第9條反戰和平精神的徹底破壞。呼籲書還指出,安倍內閣藉口與韓國、中國等鄰國的“摩擦”,試圖強化軍備和日美軍事同盟,解禁集體自衛權意味著日本可能在海外參與甚至發動戰爭。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大江健三郎在集會發言中對安倍治下的日本未來敲響警鐘。他說,日本戰敗後,制定了和平主義、民主主義的新方針,憲法第9條體現的和平主義代表了日本戰後的時代精神,而安倍政權的所作所為正在破壞這種精神。大江呼籲民眾用行動反對和抗議安倍路線。
  日本共產黨委員長志位和夫致辭說,“把日本變成殺與被殺的國家好嗎?這受到質問。讓我們向安倍政府發出作為國民不容許這樣的呼聲。”
  另據日本《朝日新聞》7日公佈的最新民意調查結果顯示,60%的日本受訪者認為安倍政權的執政姿態有損東亞地區和平與穩定,63%的受訪者明確反對安倍解禁集體自衛權,分別比去年上升9%和7%。即使在安倍政權與自民黨的支持者中,也有超過半數受訪者反對行使集體自衛權。
  日本政府日前通過取代“武器出口三原則”的“防衛裝備轉移三原則”,大幅放寬對外輸出日本武器裝備和軍事技術的條件。最新民意調查結果還顯示,反對擴大武器出口的人數由71%增至77%,認為應該維持“無核三原則”的人數由77%增至82%。日本民眾對安倍政權的擔心和不安在增加。(完)  (原標題:日本民眾舉行大型集會反對解禁集體自衛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dnxnpahomdzh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