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2日,世界水日。江西一家報紙一如既往地刊發了關於水日的紀念宣傳報道。二版頭條《江西水利改革“風生水起”》是一篇記者署名的新聞報道,著重介紹江西水利改革的新動向。同時,配發了一篇署名“省人民政府副省長姚木根”的長篇文章。這篇被輿論理解為“應景之作”的文章兼具工作性、知識性、問題性,顯然是精心構思、細心寫作、反覆修改的結果。
  這篇文章說,3月22日為“世界水日”,3月22日至28日為“中國水周”,“今年,水利部確定我國紀念‘世界水日’和‘中國水周’的宣傳主題為‘加強河湖管理,建設水生態文明’”。針對存在的問題,這篇文章也不乏尖銳批評:“有的企業唯利是圖,不考慮社會責任”、“有的地方目光短淺,包庇、縱容企業違法亂紀”,並導致“河湖污染,水質下降,生態環境退化”。
  一切看上去並無異常,世界水日,主管水利的副省長在黨報上撰文“談體會、談認識、談問題”似乎並無不妥。同日,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發佈了一條消息:“江西省副省長姚木根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按照報紙運作規律和媒體常識,姚木根的署名文章應該是提前一天編排、22日凌晨交付工廠印刷的,而其受到查處的消息為22日上午11點40分發佈,媒體紛紛以“江西省副省長姚木根被查,被查當天其文章仍登報”、“江西副省長姚木根被查前一天還在改稿”為題進行了報道,將此稱為“尷尬的巧合”,還有人用“媒體躺槍”為涉及的這家報紙鳴不平。當天晚上,這篇文章所在的整個版面在電子版中被悄悄撤下。
  其實,官員被查和其在媒體亮相的微妙關係由來已久。黑龍江省政協主席韓桂芝落馬前,曾主動接受北京一家媒體的專訪,試圖對社會上的一些關於其涉嫌貪腐的傳聞進行解釋和回應。同樣,湖北天門市委書記張二江因涉嫌受賄被“雙規”後,也曾幻想能逃過紀委專案組的查辦,自認為“回去在電視上露露臉,就沒事了”。
  官員貪腐離不開自己的小圈子和關係網,在權錢交易、人情往來構成的利益共同體面前,拔起蘿蔔帶出泥,有些官員“出事”,往往是關係密切、利益往來的“圈裡人”出事在先。因而,腐敗官員落馬前都會有種種跡象和徵兆。比如,關係人被“雙規”、紀檢辦案人員的詢問談話,都會讓涉案官員嗅到空氣中的危險和將被查辦的蛛絲馬跡。
  此時,會有官員出於本能,利用公開講話、發表文章以及考察、接待等活動,通過媒體及時而有效的傳播,向地方社會和民間輿論傳遞重要訊息,那就是,不管有著怎樣的不利傳聞,大家都不要輕信,“本官一切正常”,從而達到“闢謠”的社會效果和政治目的。
  所以,水日主題宣傳撞上了“落水”副省長姚木根,有媒體認為“事發突然”,但也有消息指其落馬傳聞已曆數月,只不過,隨著紀檢監察機關辦案的雷厲風行和發佈消息的迅速及時,讓“越被查辦越露面”的潛規則成為明日黃花。隨著權威機關發佈消息的及時、公開和透明,不管是有心還是無意,一些涉案官員難以再拿媒體說事。快速查辦、輿論熱議,驅散機關算盡的腐敗霧霾,讓一切暴露在陽光之下。  (原標題:水日宣傳緣何撞上了“落水”副省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dnxnpahomdzh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