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報記者 鄭思 通訊員 馬起山
   日前,香港方面通報,一名長期在深圳居住的80歲男性老人被確診為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這也是繼上周確診一名印傭感染之後,香港確診的第二宗個案。記者昨日從市疾控中心瞭解到,香港兩名患者均在深圳食用過雞,目前深圳尚未發現H7N9禽流感,感染源尚不能確定在深圳。
   兩患者均在深圳吃過雞
   首宗確診的36歲女病人,仍在瑪嘉烈醫院接受隔離治療,目前情況危殆。市疾控中心副主任馬漢武表示,目前專家調查最關註的是患者在深圳和禽鳥類的接觸經歷。到目前為止,香港第一例禽流感患者自述的情況和她的一位女性朋友描述地不一致,但是後來患者病情加重已經沒有意識回答。按照患者此前的說法,她是從香港到深圳旅游,曾經到一個朋友家裡面做客,一起處理過雞,然後食用。但是目前仍然不清楚該患者究竟是到哪個朋友的家中做客。目前香港方面還沒有進一步的消息。
   第二例患者是老年男性,身體不太好,一直患有糖尿病、高血壓和心臟病等疾病。病人曾於11月13日至29日入住深圳一間醫院治療。病人是在12月3日由3名家人陪同,經深圳灣口岸到港,並於下午在口岸乘的士前往屯門醫院急症室,同日入院治療其慢性疾病。衛生防護中心初步調查顯示,曾陪同病人入院或探訪他的家人至今沒有出現病徵。
   馬漢武表示,據該患者家屬家人陳述,患者早先食用的是冰箱裡面冰凍的雞,後來又吃了家人從深圳菜市場買來已經宰殺好的雞。
   已排查密切接觸者和環境
   尚未發現H7N9
   第二名確診患者曾在深圳長期居住,相關密切接觸者和可能的感染源是否已經調查清楚並採取相應措施?目前市疾控中心專家已經去過購買該雞的菜市場,對環境樣本進行採集和監測,尚未發現有H7N9禽流感病毒。對於人類在禽類存在的環境中的暴露風險如何,專家還需要仔細研究。
   第二名患者80歲的男子黃某於12月3日去香港屯門醫院住院治療糖尿病,6日出現發熱癥狀,被確診為感染H7N9禽流感,目前在港治療,病情穩定。市疾控中心專家表示,黃某離開深圳前接觸46人,其中有6個是密切接觸者,3人為家人,目前暫未發現有人感染H7N9禽流感,衛生部門已開展疫情控制措施。深圳的密切接觸者已經在家中被隔離。他們將被隔離10天,其他接觸者正在接受醫學監察。香港衛生防護中心稱,已追蹤19名密切接觸者及超過130名其他接觸者,其中19名密切接觸者均被隔離檢疫,暫未發現異常。
   專家呼籲暫停活禽市場交易
   目前深圳活禽交易市場仍然正常營業。馬漢武說,兩個患者曾經購買雞的市場已經暫時停業,其中一個為寶安區福永水禾田農貿市場禽鳥檔。防控禽流感必須要加強H7N9源頭上的控制,H7N9唯一的來源就是禽類。他呼籲,希望在城市地區暫停活禽交易市場。今年4月份以來上海、浙江、江蘇等出現H7N9疫情的省份陸續關閉了活禽銷售市場,隨後疫情很快得到了控制。
   對於香港患者在深圳的行蹤,專家仍在配合香港調查,希望從中找到一些線索,現在他們正通過設立在禽鳥市場、醫院的監控哨點進行嚴格的環境監測,禽鳥市場也在嚴格落實相關一天一清洗、消毒的要求,發現異常情況將通過直報系統及時上報,及時作出應急處置。一旦有調查結果將及時向社會通報,禽鳥市場的高危從業人員也要做好消毒防護。
   市民儘量避免接觸活禽
   市疾控中心專家建議,臨近冬季,市民應該註意防寒保暖,預防感冒。要做好必要的衛生安全措施,儘量減少接觸活禽。市民如果去過活禽市場或者接觸過禽類,要及時消毒、清洗。一旦出現打噴嚏,一定要肘部捂住口鼻,最好要帶上口罩。出現發燒、咳嗽、肺炎等癥狀要及早就醫,並及時告知醫生自己的職業史及活禽接觸史等,以便醫生做出判斷。
   市民如果購買、洗切和烹飪禽類,一定要註意個人衛生,尤其是要洗手,烹飪禽類要煮熟煮透。醫學界研究表明,H7N9禽流感者70%的人都曾經有禽類接觸史,但是還是有一部分禽類接觸史不詳。市民家中最好不要飼養鴿子、鳥等,防止家養禽類與野鳥接觸以後,將病毒傳播給人類。  (原標題:尚不能確定感染源在深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dnxnpahomdzh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