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網婁底站12月2日訊(分站記者 徐果)近日,家住金谷市場的市民黃娭毑致電本網,向記者反映她所遇到的一件堵心事:前一陣子逛市場的時候在路邊遇到一個小販賣衛生紙,黃娭毑覺得紙挺不錯並且價格很便宜,於是一次買了三提帶回家。但使用這個衛生紙一段時間後,全家人都感覺身體有異樣,甚至產生了過敏的癥狀。到醫院檢查後才知道,過敏癥狀是因為使用添加過熒光增白劑的劣質衛生紙導致的。
  針對黃娭毑遇到的情況,記者進行了調查。
  在金谷市場一個小門店,記者以購買衛生紙的名義進行了暗訪。在暗訪中發現,外包裝看起來差不多的衛生紙,價格卻相差很多,仔細觀察價格便宜的衛生紙外包裝,生產日期、產品名稱、合格證、原材料等信息幾乎完全看不到。而這些衛生紙的觸感更是粗糙不堪,輕輕拍打甚至會產生白色碎屑。而價格較貴的衛生紙,都是常見的大品牌,包裝整齊精緻,產品信息一應俱全。
  在漣濱街批發市場,出售衛生紙的商家將成捆的大袋裝衛生紙擺放在門店前供客戶挑選,這些衛生紙大都價格便宜,但顏色質地明顯參差不齊,產品標識也似乎是故意印刷得模糊不清甚至根本沒有任何印刷。
  看到記者對衛生紙感興趣,一名店家走上前與記者搭訕:“買餐巾紙嗎?我們這裡的價格是這條街最便宜的。”
  這樣的產品竟然是“餐巾紙”,令人暗暗吃驚。記者隨後對婁底城區餐飲行業用紙進行了調查。
  在竹山路某小餐館,每張餐桌上都擺放著一個卷筒紙供客人取用,這些紙大部分被客人在就餐後用來擦拭嘴唇。而被用來擦嘴的所謂“餐巾紙”,全都紙質疏鬆、粗糙,輕輕一揉就掉出許多粉末,而稍一沾水即化成一團白色糊狀。
  “這種餐巾紙到處都有,快餐米粉店、夜宵店都能看見它的身影,其實一看就知道這種紙不乾凈,但是在外面吃東西圖個方便,很多時候都不會隨身帶紙巾,也只能將就著用一下。”在餐館就餐的市民劉先生說。
  就上述問題,記者向業內人士進行了咨詢。該人士表示,記者所看到的所謂“餐巾紙”其實是假冒、偽劣甚至“三無”產品,絕大多數是從黑工廠、小作坊流入市場的,這些衛生紙大多是使用回收廢紙經過漂白處理而生產,而漂白廢紙最常用的原料是熒光增白劑,經化學漂白後的衛生紙看起來很白,但其實衛生根本不達標,而大量殘留其上的熒光增白劑更是高致癌物質,進入人體後很難被分解。
  該人士建議,市民選購衛生紙時儘量到正規大型商場購買,同時還要選擇大型企業生產的知名品牌產品,為避免假冒,在購買時還需看清衛生紙外包裝上衛生標準、主要原料和生產日期等產品標識是否標註齊全。另外,市民外出就餐時,應儘量避免使用小餐館提供的所謂“餐巾紙”,以免對身體造成傷害。  (原標題:“餐巾紙”殘留有毒物質 市民選購衛生紙品請留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dnxnpahomdzh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